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尚美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尚美堂 > 好书推荐

读《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书》有感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8-05-11  浏览次数:

读《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书》有感

  房天宇

这个暑假,我迷上了杨红樱阿姨写的《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书》。

这一系列书一共有20本,每一本书的背面上都有一句“跟着马小跳,不跳也会笑。”我觉得真的是名副其实啊!每次我边看书边笑时,妈妈也会凑过来跟着我一起看。书本的后几页还有“与马小跳过招”,就是有关于马小跳和同学的问题,有马小跳出生时的名字,他最喜欢的老师、铁哥们等。我会请妈妈给我提问,而我呢,当然是对答如流,独自乐喽。

马小跳天真、顽皮、纯粹、稚拙,孩子的天性在他身上都能找到。如:在《寻找大熊猫》书里,告诉我们马小跳会考虑其它动物的心情。当大熊猫不快乐的时候,他会想到大熊猫的家乡在藏龙山,大熊猫只有在那里才会自由自在,于是他请求叶朗博士等大熊猫治疗完毕,一定把大熊猫送回它的家乡去。又如:在《宠物集中营》中,马小跳不嫌弃患了眼病的西施狗“丑八怪”。马小跳的心理素质特别好,在《超级市长》中,马小跳在表演跆拳道时,宽大的练功裤掉了下来,可他并没有惊慌失措,而是迅速并镇定地把裤子提了起来,显得十分大气。我一年级的时候,参加学校开学典礼演讲,在家里练习的时候讲得很流利,可一到台上我就紧张得忘了,连动作都忘了。

上个学期班级里举行了班干部竞选,老师要求竞选的同学必须先写好竞选演讲稿。这个消息发布后,一个星期我没有任何响应,后来妈妈从通知里获知此事,问我为什么不参加?我说:“我不知道该怎样讲,还有我害怕自己讲的不好,讲的不好的时候怕同学笑我。”我想起了马小跳在《超级市长》中,马小跳勇敢地报名参加了超级市长的选拔,在施政纲领环节,他找了男女老少等80人,做了民意调查。在才艺展示环节中,他跟张达学习现炒现卖的跆拳道,表现也非常出色,在这方面我要向马小跳学习。

马小跳也很会想象。《超级市长》中,连夏林果都甘拜下风,她甚至觉得全班人的想象力加起来,也抵不过马小跳一个人的想象力。在《寻找大熊猫》里,马小跳说:“假设就是想象,想象是可以长出翅膀,可以自由飞翔。”学习了马小跳这一优点,为我的作文添光加彩了不少,因此也得到了老师表扬。

这一系列书,我看了又看,总觉得看不够。平时我看书的习惯边看书边划好词佳句等批注。可是我拿起马小跳的书,忘记了作批注,完全沉醉在故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