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尚美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尚美堂 > 阅读心得

那些书香萦绕的日子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8-05-11  浏览次数:

  那些书香萦绕的日子

前言:“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孩子们与书为伴,浸润着书香,品味着文字,思索着人生……

 

这,就是爱

                              ——《狼王梦》读后感

                            赵艺铭

在许多人的眼里,狼是凶残、险恶的,对,是没错,这或许是我们对狼浅层的看法。其实狼也有所谓的母爱,只是有些不同,只是离不开狼性,只是离不开它们凶残的一面。

沈石溪的《狼王梦》里有一只母狼,名叫紫岚,她就是一个例子。紫岚为了完成丈夫生前的愿望,不惜代价,努力把自己的儿子培养成狼王。但梦终究是梦,三只公仔中最有狼王气质,最受紫岚宠爱的黑仔在猎食中遭到了金雕的袭击;蓝魂儿掉进了猎人的陷阱,紫岚救子心切,又无计可施,不想看到猎人们残忍杀死爱子的紫岚矛盾万分,“将所有母性的温柔聚集在了舌尖上,来回舔着蓝魂儿潮湿的颈窝”,最终亲手将蓝魂儿的气管咬断,血花四溅,让蓝魂儿在幸福中安然的死去;最胆小的双毛在紫岚的精心培育下终于成为了一只英勇的公狼,却在与狼王的斗争中牺牲了;三个儿子死后,紫岚将最后的希望交给了老四——母狼媚媚。紫岚终于等到媚媚生产了,却碰上了杀死黑仔的金雕,为了保护孙子,紫岚用最后一口气与金雕搏斗,同归于尽。

紫岚作为母亲能够亲手杀死自己的孩子,又能够为了孩子折断自己的一条腿,甚至赔上性命。这似乎有些矛盾,但这就是母爱的力量。

在刚开始阅读《狼王梦》的时候,我认为紫岚真的不配做一个母亲,她怎么可以强迫自己的孩子受那么大的苦,去当狼王呢?当我越往后读,我就觉得紫岚就越伟大,在狼族中,子女可以咬死自己的父母,而能咬死自己亲人的狼,才能当上永久的,顶天立地的狼王。可紫岚却赌上了自己的生命。

狼王梦,终归是梦,虽然它曾经化悲伤为力量,化痛苦为愉快,但始终留下的是两行凄惨的泪花和两声凄厉苍凉的狼嚎。狼的母爱应该就是如此独特的,它颠覆了我对狼的认识,丢掉了我心中狼可恶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