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尚美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尚美堂 > 阅读心得

一朵怒放野花的呼唤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8-05-11  浏览次数:

一朵怒放野花的呼唤

——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

王嘉玥

你对自己的学习有过失望吗?你会拿着一张不尽人意的试卷沮丧吗?我们总以为学习是一种负担,更多的是艰苦和无奈,直到今年暑假,当我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之后,我才真正明白了学习的真谛。

不幸的小海伦在一岁多的时候因为一场严重的疾病从此双目失明,双耳失聪。这对一个还没有多少意识的孩子来说,是个多么沉重的打击呀!自己还没有在记忆中保留至亲的容貌,还没有听明白爸爸妈妈对自己说的“爱”字,就已经什么也不能做了。她就像一朵风雨中的野花,刚一冒芽就被摧残得奄奄一息。但对学习的追求与渴望使年仅五岁的小海伦竟学会了阅读和识字……那个以为自己的生命已经没有光彩的、任性、犹豫的小女孩在莎莉文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竟然成功了!她不仅成功地超越了盲聋人,甚至还超越了绝大多数的正常人!在21岁那年,她以优异的成绩在世界上最好的哈佛大学毕业,并完成了14部世界著作。

“天啊!”我惊讶得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一个听力,视力全无的人,竟然完成了这么大的成就,莫非真有神仙在帮助她?然而我们都知道,那都是因为海伦对学习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小海伦为了能学会拼写各种单词,她不分昼夜,如同一块干燥的海绵吮吸着知识的甘霖。为了学习更多的知识,她去盲哑学校专门接受开口说话的训练。她常常为了说清楚某些单词而反复高声朗诵,有时会连读上几个小时甚至是好几天,一直到她觉得读对为止。

跟海伦的学习条件比起来,我们是应该感到自惭形秽和无地自容的,我们既不聋也不瞎更不哑,照理来说我们更应该拥有一番成就,可为啥事实并不是这样呢?因为我们常常会认为学习是自己的一种负担,进而就不会有很强的激情和动力,海伦却不和我们一样,她的身上有着那一股不屈不挠的、热爱知识、勇于探索的精神,而这正是我们所缺少的。要知道,成功等于九十九份的勤奋加上一份灵感,不经历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香扑鼻啊!

在我的心中,海伦就像一朵与暴风雨抗争的野花儿,虽然身处劣势,却傲然怒放,浑身散发着动人的韵致。而我们这些温室里的花朵,什么时候才能抓住一片肥沃的土壤,最终茁壮成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