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尚美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尚美堂 > 阅读心得

读史书,品人生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8-05-11  浏览次数:

读史书,品人生

——读《明朝那些事儿》有感

冯家豪

    读了《明朝那些事儿》才知道,原来历史也可以写得很好看。这是让我第一部彻底看完的史书,也是让我爱上历史的第一部史书。

    正如作者所说,历史本身就是很精彩的,但大多数作者都把它写得高深莫测,你看那历史,总是纷纷扰扰,雾里看花。可不是每个人都是学者,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反而能让更多的人接受。

    仿佛是逃脱不掉的魔咒一般,无论什么人自出世那天起,就注定了死亡的结局。每一个人都逃脱不了消逝,王朝也逃脱不了坍塌,地球总有一天也会因为太阳的消亡而消亡。再想想,其实毁灭又何尝不是新生命的开始?在蒙古人统治的元朝,朱元璋从小就在内心埋下了仇恨的种子,也许是因为人生的坎坷,也许是因为艰难的生活,这个普通、身世贫贱的人会成为将来统一天下的一代伟人。因为,他学会了最为重要的一个能力——用生命去演绎一部精彩的话剧,用有限的时间把握历史的沧桑。在他的带领下,战争的金戈铁马和一大批勇将,最终获得了胜利。甚至连后辈的一切也安排得妥妥当当。可令他始料未及的是,事情远没有他想的那么简单,滚滚历史长河使这个辉煌的朝代走上了腐败的道路,这一点崇祯做到了。面对最终的毁灭,我们唯一所能倚仗的就是那个过程。我们必须以百倍的精力去充分装点、尽情享受这个美好的过程。毛泽东说“万类霜天竞自由”,有哪个朝代能做到永不垂朽呢??

    朝悟书,一暮思书,思何?思崇祯之年,战乱不断,改朝换代,崇祯亦无奈。欲平江山,奈何惨之。余虽思,可思而不欲多言,仰望夜空,点点星辰叹息,与我一起,为夕叹矣。?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