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尚美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尚美堂 > 阅读心得

张开心灵的眼睛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8-05-11  浏览次数:

张开心灵的眼睛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许文瑜

马克·吐温曾经说过:“19世纪有两个奇人,一个是拿破仑,一个是海伦·凯勒。当我认真读完海伦·凯勒的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时,我的内心被她燃烧了一个多世纪的的心灵之光照耀得豁然开朗。

小海伦19个月的时候,一场重病夺去了她的看、听、说的能力,由此她就与这个世界失去了最直接的沟通。这个幼小的生命从此不知道如何排谴与世隔绝的孤独感,她变得古怪、粗暴、无礼。直到莎莉文老师走进她的生活,教她认字、读书、算术和做人。海伦沐浴在莎莉文老师的爱心里,她的粗暴和任性像冬日的残冰抵不住暖暖春日,渐渐化解流去。海伦这才张开心灵的眼睛,与人快乐地沟通。她意识到只有知识才是唯一通往光明的道路。于是,她便对知识有了强烈的渴求。她如饥似渴地摸读盲文,像一块干燥的海绵吮吸着知识的甘霖。通过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海伦还学会了说话和德语、法语、拉丁语等多国语言。

1900年,海伦考上了哈佛大学拉德克里夫女子学院。经过4年的努力奋斗,海伦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这个大学。大学毕业后,她像莎莉文老师那样,把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了残疾人。海伦说:假如我拥有三天光明,将把第一天献给亲朋好友,第二天献给大千世界,第三天过常人生活。多么简单的要求啊!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一切,才能拥有这一切!

我放下书静静地思考:如果我是海伦,我能做到吗?她虽然生活在黑暗的世界里,但通过知识看到了光明,并且考上了哈佛大学拉德克里夫女子学院,最后取得了成功,名垂千古!而我身为一个健全人却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奋斗目标。现在的生活学习条件是那么的好,我也不知道珍惜我现在拥有的条件来好好学习。想到这些,我感到深深的惭愧。从此每当我因为各种原因不专心学习时,耳畔总会响起海伦一直铭记的那句谆谆教诲:“老师可不喜欢你这个样子哦。”这句话好像好像一记响鞭让我惊醒,这句话更像一条细流滋润着我干涸的心灵,让我重新拾起对知识的渴求。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越发努力。海伦的故事将成为我前进的动力,激励着我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价值,取得成功。
   
时隔100多年,当我们穿过悠长的时光隧道,回眸凝视这位度过了87年无光、无声的孤独岁月坚强的“弱”女子,我们便会不由得惊叹:生命的奇迹就是这样诞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