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尚美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尚美堂 > 教育新闻

刘海粟小学三校结对之语文复习研讨活动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

刘海粟小学三校结对之语文复习研讨活动

聚焦课堂,提质增效,共谋发展。511日上午,刘海粟小学、横林中心小学、宋剑湖小学语文学科骨干教师齐聚横小,围绕“让语文复习课更有营养”这一主题,进行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活动开始,横林中心小学的彭小蓉老师和刘海粟小学的花苏梅老师分别进行复习研究课展示。彭老师执教《句子复习》一课,她主抓六年级教学的重难点病句段,从句子的类型入手,设计闯关题,让学生分析句子病因,讨论修改方法,由易到难一步步了解各种句子的特点。海小的花苏梅老师在“1+1”课程设计的理念下,执教了一节阅读写作课《爱的旋律》。花老师从图画类的非连续性文本入手,让学生通过看图,用简洁的语言说说画面所看到的内容,学生通过对比两幅图提炼出“爱”的中心,训练说话能力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概括能力,再一步步拓展和爱有关的成语和名言,学生通过“读一读、想一想、说一说”的三部曲,从文本深入到自己的生活,深切感受到父爱母爱的伟大。同主题的课外阅读中,花老师注重培养学生能力的培养,给短文批注,抓关键词来体会人物的特点等方法的渗透,都让学生真正有所习得。最后关于爱的片段练习,更把整堂课推向了高潮,亮点不断、精彩不断。

课后,三校语文骨干教师就这两堂复习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深入的研讨。思维的碰撞、资源的分享、经验的交融,力求寻找让语文复习课变得更有营养的优质路径。与会教师们表示,海小高站位的学科理念,高效能的教学模式给大家带来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这样的复习研讨活动,扎实有效,起到了很好的交流示范、互学共研的作用。

聚焦真实课堂,共同提升教学能力,是城乡结对互助工作中的重要切入点。本次活动,不仅给各校教师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更让互学共赢落到了实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三校将继续认真贯彻结对协议精神,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活动,使各校的发展再上一个新高度。